貓的意思表達,未必只有一種,常常會隨著牠情緒的迅速變換而有成串的表現,

所以,觀察時,得靈活細心些。當然,牠為了各種不同的目的,

或表達不同的心境,其語言更多更複雜,大家不妨用錄音機、

相機來記錄府上的貓言貓語,可能還會更奇妙的發現。

心情輕鬆平靜-貓咪躺著或坐著,瞳孔縮成一條直線,

眼睛半開,甚至完全閉上。牠會輕鬆地用前掌來洗臉,

洗耳朵。躺下來,全身往前伸展,或是全身綣成一團。

當牠睡飽了,會前低後高地伸展前腿。

高興、放鬆地打招呼-直立站定,尾巴伸直,

尾巴尖端輕輕的左右搖。頭上仰,瞇著眼。

想靠近你,準備撒嬌-坐著,瞳孔微微放,大尾巴直立,

或是輕輕的搖,一眼看了就感覺到牠想要過來。

打招呼,撒嬌-牠會繞著你的腳,不斷的用頭來磨噌。

你把牠擺在桌上, 牠會用頭、下巴,不斷的磨你的臉。

歡迎-當你回家時,牠會跑到門口坐著,緩慢而幅度很大地

搖晃著尾巴表示「很高興,你回來了,歡迎歡迎」

高興-吃飽了,擦過嘴,舔過腳掌,坐定,搖尾巴,

表示「我吃飽了,好滿足,好高興。」

信賴-牠會四腳朝天,在地上翻滾,表示牠完全信賴你,覺得十分安全。

巡視國界-牠會輕輕的、尾巴平伸的四處走動。

有入侵者時,牠會先探索來者意向如何。

好奇-用後腳站起來,耳朵朝前傾,尾巴垂下,末端輕輕的搖。

小心,我會生氣-鬍鬚豎,尾巴迅速的擺動,表牠覺得來者不善,

下一步也許是逃走,也許是進一步恐嚇,甚 至攻擊。

生氣-全身壓低,尾巴起捲起來,雙耳後壓,張嘴,露出犬牙,並且出聲。

準備攻擊-前低後半高,尾巴平伸,雙耳朝前傾,

爪子全露出來。這時,快逃吧,牠要攻擊了。

警戒,生氣-雙耳平放,身體拱起,尾巴挺直向上,全身的毛豎起。

迷感,煩惱憤怒-身體低低的站著,尾巴垂下,慢慢的搖動。

投降-朵耳垂下,尾巴捲進身子,鬍鬚也下垂,

身體縮成一團,表示服輸,我投降。

背拱起,全身的毛豎立,爪子伸出--我是很厲害的喔!不要惹我!

信任你---躺著,肚皮向上,腳也平平的和身體成一直線,

你是可以依賴的人所以要撒嬌啦.. ...

捲曲著身體躺著--我在休息,好舒服..

尾巴直立,頭抬高,朝著人喵喵叫--撒嬌啦..(可能也是肚子餓餓囉)

頭低屁股高,伏著凝視某一點--準備攻擊!衝啊!

鼻子湊過去聞聞人的鼻子--我想跟你做朋友,你看起來人不錯嘛…

伸懶腰打呵欠--我對你沒有威脅喔..我想放鬆一下.or我剛睡醒..

舔毛--一般性的整理,或鬆弛一下焦慮緊張的情緒

對著人舔舔--你是我同伴,我也要讓你漂漂喔or快起床嘛~

人家等不及了啦or咦?好香的味道喔~~有好吃的東西嗎?

呼嚕呼嚕--ㄣ…主人…你讓我好快樂好滿足喔..(有時煩惱也會藉此降低煩惱)

瞳孔突然放大,好像在注意什麼--啊?那邊有帥哥(美女)還是有好吃好玩的東西?

跑來跑去--我在運動和遊戲啦!總不能整天睡覺變成肥貓吧?

arrow
arrow

    小貓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