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人常說「貓舌」這個詞,用來形容一個人害怕吃熱的東西或熱湯,

 

我覺得很有趣。為什麼要用「貓舌」來形容呢?

 

大概是因為貓咪真的不能吃很燙的食物,「貓舌」當然就很怕燙囉!

 

但這也不能怪貓咪,因為除了人類之外,

 

大概也沒有其他動物會喜歡喝熱到燙舌的食物,像火鍋、剛炸好的東西

 

…之類的吧!對牠們來說,這簡直不正常,還是一種酷刑。

 

尤其是對貓咪這種獵食的貓科動物來說,

 

最適合的食物溫度其實是一般小動物的體溫,大約跟貓自己差不多的體溫,

 

35度上下,對牠們來說是最自然的食物溫度,也是最能刺激貓咪食慾的溫度。

 

所以,如果要自己煮東西給貓吃的話,或是要把剩下冰起來的貓罐頭加熱時,

 

最好放涼到跟一般動物體溫差不多的溫度,再給牠們吃,

 

貓咪可能會比較賞臉,而且這樣對貓咪的身體比較好。

 

為什麼我說對貓咪身體好,這是因為如果貓咪常吃過熱的食物

 

(或過鹹、口味過重的食物),舌頭味覺會逐漸遲鈍、感到不靈敏,

 

到時就不會喜歡清淡的飲食,對食物的味覺感受力也會下降。

 

這點也可以從味覺逐漸遲鈍的老貓身上看出來,阿貓有時喜歡偷喝我的熱水,

 

我來不及阻止牠,只見牠喝得津津有味,明明我覺得這水對貓來說太熱,

 

牠的舌頭好像也感覺不太出來,只覺得熱水特別刺激、喝起來特別好喝。

 

「貓舌」怕燙其實是好事,這代表貓咪的舌頭健康,能分辨自己需要的食物。

 

像嗜吃麻辣鍋跟辣椒的人類一樣,對一般食物都會覺得沒味道,其實是很不好的,

 

對用本能生活的貓咪來說,年紀輕輕舌頭就遲鈍更是不好的。

 

所以說,「貓舌」也需要主人平時的注意照顧,才能維持「貓舌」的靈敏度喔!

arrow
arrow

    小貓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